【干货】创客街第26期微讲座:六翼投资总经理分享早期投资的实践经验

发表于 2016-7-25 11:33:33
创客微讲座第26期

7月22日晚,六翼投资机构总经理葛晓健先生分享了早期投资的实践经验

错过的朋友不要怕,

我们整理的本期微讲座最精彩的内容来了。

嘉宾介绍

葛晓健



导师简介】六翼投资总经理,创客街创业导师。

【机构简介】南京六翼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成长、科技、分享为主题,以成为南京地区最专注的早期投资机构为愿景,将孵化器与早期投资有机结合,致力于扶持优秀企业成长,实现社会、企业与个的共同发展。投资案例包括:途牛旅游网、8天在线、痕迹科技、马上游、诚迈科技、MyDocumate等,投资领域包括: 互联网、新材料、 智能设备。

嘉宾分享

1股权投资中的二一现象和二三法则


二一现象:所谓二是指大多数的项目从愿景到实践、从探索到模式的初步成型大概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从六翼投资的一些项目包括8天在线和一些其他的项目都经历了2年的时间才从愿景慢慢的变成了实践,并且模式也渐渐清晰起来。二一现象的一是指从开始实践到初步的模式成型需要投入100万人民币左右。大多数的创业项目无法获得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对投资项目的内部收益率要求较高,大多数创业项目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获得股权投资。所以创业者应该多元化的谋求发展资金,不应该把资金的来源单纯的放在股权融资上,这会影响到业务的发展。并且对创业过程中的可能会经历的一些弯路和试错要留有深刻的把握,无论在时间上还是资金上都给予一些预留的空间。

二三法则:所谓二的含义是指一个项目基本上需要经历2年的磨砺期才能进入种子投资的阶段,三是指一个项目大概需要3年的发展期积累资源,在积累了一定的资源之后,往往具有了快速扩张的潜力,这个时候就进入了天使投资的阶段。

二一现象和二三法则是对同一本质的不同角度的分析。对于创业者来讲必须意识到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艰辛和反复。在融资上,希望创业团队用多元化的融资手段,比如政府的扶持资金,银行的信贷,投资人的风险投资,自己的资金准备,用多元化的资金来源去解决漫长的创业路程。


2投资机构的投后管理


葛总认为过多的参与讨论和决策并不是一种很好的投后管理方法,反而会影响投资项目的发展,混淆他们的发展思路。过度的干涉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创业企业的发展很有可能会起到揠苗助长的作用。葛总在11月份投资了一家互联网企业,主要是做互联网教育的,出于好意,葛总对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些建议和资源,但是发现提供的建议严重干扰了该企业对于业务的理解和业务方向的选择,反而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

所以投资机构应只在董事会和股东会的时候再提出观点,不干涉具体业务,把更多世间精力放在提供投后服务上。比如说通过月度和季度的沟通,通过观点的交流和碰撞,形成大家的价值观,并且根据交流的结果提过财务和业务方面的资源, 补足企业在发展中的短板。


3创业价值观


价值观是一个很玄很虚的东西,但确实会在关键时间点影响企业的发展以及决策,比如说有一些创业企业往往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想法和愿景,而不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价值,所以在关键的时点往往会发现他选择的发现和路径会有问题,葛总还是希望创业团队本着为用户创造价值的理念,不是去看表面现象,而是透过表面现象去抓住本质需求,去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


4什么情境式创新?


所谓的情境式创业是指所做的工作是为了去解决现象而不是为了解决用户的本质需求,比如说有一个鱼塘检测的项目,是通过解决鱼塘含氧量问题,提高渔民的收入,但是鱼塘价值的提高并不是由鱼塘含氧量这一单一元素决定的,怎么样让鱼塘养更多的鱼,怎么样把鱼快速的销售出去,这才是渔民最关心的问题。在实践中,这种情境式创新是很难打开市场的大门的。

5从投资角度看小微办公、连锁办公


首先场地不是核心竞争力也不是创业团队的核心要素,如果不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总体上来说连锁办公的收益率是有限的。在小微办公和连锁办公这块还必须应用一定的金融手段,避免前期的投入过重过大。


6现今创业环境中创业者的融资策略


葛总总认为目前的融资环境比较"冷",披露的投资案例也比较少,葛总碰到的投资项目的融资的价格已经降了很多,还是希望创业者能够多元化的去开拓自己的资金来源而不是单一的依靠股权融资。自己筹措一些资金也是必要的,毕竟通过一个想法或者一页计划书就能获得融资的情况从实践上来说是很少很少的。